想要「膚露寡蚊」?一次搞懂有效防蚊方法!小黑蚊也掰掰~

想要「膚露寡蚊」?一次搞懂有效防蚊方法!小黑蚊也掰掰~

梅雨過後,天氣炎熱起來,夏天又到啦!

更可怕的是,下過雨之後蚊子好多呀~~~
家裡的小孩大人無一倖免,萬一又有小baby的話,更是不知該怎麼挑選防蚊用品!
別擔心,瑞昌小編為您整理了實用易懂的防蚊二三事喔!

蚊子是怎樣「叮」上我?

蚊子愛叮什麼樣的人?而蚊子到底愛叮具有什麼樣體質與特徵的人呢?
根據研究調查顯示,蚊子叮人的主要原因有下列4種:

一、流汗體味:
蚊子是以氣味及二氧化碳追蹤獵物的,人體表面有皮脂腺、汗腺,其分泌化合物,以及呼吸排出的二氧化碳都會讓蚊子很感興趣,當然體味越重的人就越好追蹤囉!所以像發育期的孩童、孕婦、化濃妝或護膚品,除了人體分泌物所含的乳酸、丙酮酸和二甲硫醚的混合物,化妝品經常含有硬脂酸,護膚品常有乳酸,都會容易讓蚊子注意到。
文章內容圖文-流汗體味

二、體溫:
蚊子像是可以搜尋追縱熱的導彈,從36米外就能追蹤人的二氧化碳和體溫,尤其是近距離時,人體的體溫增高蚊子便很快鎖定。睡覺時露在被子外面的頭部經常被叮,也是因為頭部的散熱被蚊子感應到的關係。露在衣服外的手腳,也可發現蚊子經常叮在主要血管上或血管旁邊。此外,喝酒之後血液循環加速、血管擴張,也容易成為蚊子攻擊的目標。
文章內容圖文-體溫高

三、衣物顏色:
弱光背景適合蚊子隱藏蹤跡,所以蚊子喜歡停留在弱光而不喜歡強光,例如黑色、深藍色就是蚊子喜歡的顏色,通常深色衣服的吸熱效果好且反光較暗,而且易於讓二氧化碳停留,適合蚊子的棲息習性。蚊子雖然不喜歡白色,但如果你的體溫高或體味重,就算是穿白色衣服也沒法躲過蚊子的追蹤喔。
文章內容圖文-衣服顏色

防蚊用品百百種,我該怎麼為自己和家人挑選呢?
坊間有許多專業人士整理的文章,非常值得參考喔!

小編精選推薦:
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部落格(防蚊用品四大成分)
https://skindocchiu.pixnet.net/blog/post/302652507
https://skindocchiu.pixnet.net/blog/post/305345241

 

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兒童防蚊注意事項)
https://goo.gl/FWtf7t

 

邱柏鈞醫師(真正有效的八個防蚊液使用建議)
http://blog.twanesthesia.com/2015/09/blog-post_15.html

當然~用心的小編也為您整理了簡單易讀的圖表
讓您一目了然,按圖索驥喔^_^

文章內容圖文-防蚊小撇步-1300

 

若還是被叮了怎麼辦呢QQ

為什麼被蚊子叮會刺刺癢癢
蚊子吸血時,其唾腺含有15種以上的蛋白質,叮咬過程中經由口器注入人的皮膚,而蚊子唾液中,含中性球誘集因子,它會將中性白血球聚集於叮咬處,造成發炎反應,並引起紅腫、丘疹等視覺可見症狀。
人被叮咬後常出現刺激性感覺,其實是被叮咬者對蚊子唾液的過敏反應。

有什麼方式可以趕快解除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呢?

  1. 清涼藥草精油、乳膏:緩解刺癢感
  2. 含有抗組織胺、類固醇等消腫止癢藥膏:請遵照醫師藥師指示使用喔
  3. 抓破皮:抗菌藥膏為主,也要遵照醫師藥師指示使用
  4. 沒有傷口但有紅紅一塊瘀血:可加上消瘀血消腫藥膏
  5. 熱敷:以攝氏45~50度的熱水在被叮咬處局部按壓,破壞蚊子唾液中蛋白質,減少過敏反應。注意不要過燙、按壓過久而造成燙傷喔!

祝大家平安愉快度過炎炎夏日每一天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相關防蚊資訊可諮詢LINE

          瑞 昌 藥 局

更多文章:

  1. 素食者營養補充(四):素食隱藏的食安危機
  2. 素食者營養補充(三):吃素者容易缺乏的營養素
  3. 素食者營養補充(二):素食型態的分類
  4. 素食者營養補充(一):素食的好處
  5. 腸病毒症狀不舒服!如何緩解?
即時
客服
@richpharmacy
結帳
(0)
瀏覽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