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蛋白飲食正夯,你吃對了嗎?

高蛋白飲食正夯,你吃對了嗎?

 

一、蛋白質的角色

  根據衛服部「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建議,一般人應攝取合宜的三大營養素比例 : 蛋白質 10-20%、脂質 20-30%、醣類(碳水化合物)50-60%,腎功能正常的一般人可以用體重乘以0.8~1(公克),就是一天所需攝取蛋白質的量,但是注意唷,蛋白質在每一種食物中的含量也不盡相同,所以需更進一步的換算,便可得知從食物或營養中攝取了多少的蛋白質。蛋白質非常的重要,細胞的形成和生長都離不開蛋白質,若缺乏蛋白質,可能與出現肌少症、骨折變多、頭髮稀疏易斷、指甲變脆、皮膚發炎、水腫、傷口恢復慢、易感染、容易餓、情緒變化快等諸多症狀都有關係。身體合成蛋白質時,也需要有充足的熱量供應,若不足則蛋白質利用效率降低。受傷、疾病、緊張等特殊的生理狀況之下,蛋白質的代謝消耗增加,對蛋白質的需求也會增多。人體内的蛋白質處於動態平衡的狀況,細胞内蛋白質不斷地依照生理需求而進行合成或分解作用。

二、高蛋白飲食

  而高蛋白飲食的意思,是指每日攝取的蛋白質約為每公斤體重乘以1.5~2(公克),以體重80公斤的成年人為例,一天就是120~160公克的蛋白質。同時需搭配相對較高的熱量攝取,蛋白質才能有效被身體消化利用喔!
高蛋白質飲食的適用對象:

  1. 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進食量不足
  2. 嚴重灼傷創傷
  3. 新陳代謝亢進或高分解代謝期
  4. 感染、外科手術前後
  5. 需要促進組織修復的孕婦產婦
  6. 欲修復或增加肌肉的健身者
  7. 中老年人

  老年人的肌肉對低量的蛋白質、胺基酸反應更差,想要避免肌少症,不僅要加強阻力型運動的訓練,同時也要增加飲食中蛋白質的含量,堅持長期運動和健康飲食才能保持住肌肉的健康,每天每公斤體重吃到1.2到1.6克的蛋白質是適當的,同時還帶來控制食欲與體重的好處!

三、蛋白質怎麼吃才健康?

  需要蛋白質飲食的狀況很多,在沒有肝腎代謝相關疾病的情況下,身體有較大負擔時都可以適量補充,而廣大的健身族群,為了達到增肌減脂的目標,也會有許多人選擇補充蛋白質,不過根據研究,身體可以用來增長肌肉組織是有限的,每天每公斤攝取1.6克蛋白質即到達上限,超過此攝取量的話對增肌並沒有更多幫助喔!同時,攝取碳水化合物也可幫助肌肉組織生長,不需要完全避免碳水化合物,均衡的攝取營養是較理想的。

  還有一種方式是以基礎代謝率來計算,一公克蛋白質能產生4大卡,成年男性基礎代謝率每天1600大卡,其中20%由蛋白質獲得,即320大卡,80公克的蛋白質,這也是一種算法。

蛋白質怎麼吃才健康-950

那麼,攝取這樣的蛋白質分量需要吃多少食物呢?首先需要有這樣的觀念:

  1. 蛋白質的來源比蛋白質的「量」還更重要:多攝取優質蛋白質(豆魚蛋奶類、堅果、雞胸肉等),並且分散在三餐攝取,不要在一餐之中大魚大肉。少吃豬肉、牛肉等紅肉,拒絕吃香腸、火腿、熱狗、肉乾、肉鬆、煙燻滷味等加工紅肉,從心血管保健的角度來說,食用植物蛋白質產生的LDL(低密度脂蛋白: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較動物蛋白質來得少,平日飲食可以提高植物性蛋白質攝取的比例。

  2. 烹煮食物的方法影響甚大,帶有水氣的加熱方式例如煮、燉、川燙、或蒸等會比高溫乾式加熱健康。研究發現,攝取總量及肉類選擇相同時,喜歡高溫烹煮肉類者(油炸、煎烤、炭烤等)得到糖尿病的機會較高,就算選的是雞肉、非紅肉,也是一樣。另外攝取蛋白質的同時,也記得注意是否同時吃進太多熱量和糖分。

  3. 互補原則:細胞進行蛋白質合成反應時,就好像組裝電腦或汽車一樣,必需的零件缺乏任何一種就無法組裝,這就是必需胺基酸,如果任一種必需胺基酸不足,合成反應就會中止。而每樣食品所含必需胺基酸之中,最少的那一樣最容易不足,稱為限制胺基酸。植物性蛋白質大多屬於不完全蛋白質,有不同的限制胺基酸,單用一種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較差,如果搭配不同限制胺基酸之植物蛋白質,或是搭配動物性蛋白質同時攝取,就可以截長補短,增加限制胺基酸的含量,提升營養價值。
    圖表*註:判斷蛋白質是否優良,可視兩個指標:一是蛋白質含量,是指每一百克這種食物中蛋白質的重量。另一個是蛋白質的氨基酸評分,得分越高則說明胺基酸組合完整,蛋白質越容易被吸收和利用。
四、市面上常見到的乳清蛋白、分離蛋白、水解蛋白是什麼?

市面上常見到的乳清蛋白、分離蛋白、水解蛋白是什麼?

  牛乳製造乳酪,提取大量的酪蛋白之後,乳清液體其實還含有許多營養,乳清蛋白即是從裡面濃縮提煉製成。乳清蛋白可大略分為「濃縮」「分離」「水解」三大類,若非運動選手,選用濃縮乳清蛋白就足以因應。濃縮乳清蛋白來為乳製品提煉,多以粉狀呈現,100克產品中,有80%為蛋白質,剩下20%為糖分。分離乳清蛋白則是把產品蛋白質佔比拉高到90%以上,但相對費用也比較昂貴。水解乳清蛋白使用者則以運動員居多,可在短時間增加肌力,提升運動表現。

  上段文章提到植物性蛋白質與動物性蛋白質可搭配食用,例如大豆(包括黑豆、黃豆、毛豆等大豆家族)、豌豆及其他各種豆類營養價值非常高,不妨養成習慣三不五時吃些五穀雜糧及豆類,尤其素食者朋友們如果能以多樣化食物的飲食達到營養均衡的話,體能表現並不會比雜食者差呢!對牛奶過敏或乳糖不耐者、對花生或堅果過敏者、對小麥和大豆過敏者,則可以考慮食用豌豆蛋白,來補充蛋白質。

  另外,如果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朋友,以及其他特殊營養需求例如化療、洗腎等,更需謹慎閱讀營養品的成分標示,或是請教營養師、藥師,選擇最適合的補充品。小編也幫您把市面上常見產品的成分做出比較囉,請看以下這篇文章。

琳瑯滿目的營養補給品

  小安的朋友生病住院開刀,小安想要帶個營養品去探病,來到藥局,林林總總許多奶粉奶水,不知要選哪一種,幸好熱心又專業的藥師小惠提供許多實用的知識,總算選定了適合的補給品。

  小江和朋友忙碌工作之餘會上健身房鍛鍊體格,想攝取充足又優質的蛋白質,網路上許多蛋白粉不知哪種好,朋友突發奇想問:喝補體素可以嗎?

  阿文的外婆年事已高,食慾不振,日漸消瘦,孝順的阿文很擔心,雞湯、青菜的營養密度根本不夠,於是來到藥局尋找營養品給外婆…

  生活中,無論是自己或親朋好友,總是會遇到需要補充營養、補充蛋白質的時候,蛋白質的重要我們在上面有談過,那麼,到底營養品該怎麼選呢?除了仔細閱讀營養成分標示之外,最好能夠與營養師或藥師相談,計算每日各種營養素的攝取量,並且記得需要食用的人是否有三高慢性病或者肝腎疾病等情形,較能夠正確的選擇。小編這裡也整理了常見的營養奶粉奶水、蛋白質食品等簡單的比較表,最好還是可以到現場跟您的藥師或營養師詢問喔!

  • 一般補充也可做為健身者補充營養用,但須同時注意熱量的攝取。
  • 不建議以奶粉奶水做為單一營養來源。
品名 每100克/毫升蛋白質含量(公克) 每100公克含糖量(公克) 每100公克總熱量(大卡) 每次食用份量(公克/毫升) 素食可用 特殊配方 適合族群
捷銳豌豆分離蛋白 76 5.6 310.5 35 全素   一般、健身
捷銳高蛋白餅乾(巧克力) 30.5 22.5 513.3 24 奶素 乳清蛋白 一般、健身
益慎補1號前(奶粉) 11 4.8 442 30 奶素 MCT脂肪酸、大豆蛋白 洗腎前
完膳(罐裝奶水) 3.6 1.2 96.8 250 奶素 MCT、膳食纖維 一般、管灌
維奇β藻聚醣 27.6 16 441 40 奶素 藻油、麩醯胺酸、精胺酸、初乳、β-葡聚醣 癌症
維奇寶護(罐裝奶水) 5.5 2 107 237 奶素 初乳、麩醯胺酸、BCAA、高鈣 一般、癌症
三多奶蛋白-S 88.5 0.6 376 15 奶素 牛奶蛋白質、無乳糖 癌症、外傷、手術
三友康復元S強護 17.1 3.5 440 57 奶素 麩醯胺酸、精胺酸、MCT、β-葡聚醣、益生菌 中老年人、癌症
倍速 10 7 150 200   魚油 癌症
倍力素 21.3 11.4 402 75   魚油、肉酸 癌症
補體素優蛋白(不甜) 5.4 0 84 237 奶素 麩醯胺酸、BCAA 無乳糖、一般
納補瑞多植優 62.9 14.6 354.2 24 全素 大豆分離蛋白、伏苓萃取物、鈣、無乳糖 素食者、中老年人
維奇金優蛋白(罐裝奶水) 4.6 1.7 100 237 奶素 BCAA、精胺酸、鈣、MCT 一般、健身、管灌
完膳穩健(奶粉) 20 4.8 396 60 奶素 低GI、鉻、膳食纖維 糖尿
維奇鉻活力(奶粉) 19.8 5.1 402 40 全素 苦瓜素、鉻、植物多酚 糖尿
葡勝納(奶粉) 4.3 2.4 97 52.1 奶素 鉻、益菌生、低GI 糖尿

  下表中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物列出來,讓想要攝取蛋白質飲食的人可以搭配以上的蛋白質攝取量計算方式,知道自己一天中應該攝取多少的蛋白質才能應付身體所需。請注意表中為「100公克」的食材,而非營養學中常說的「一份」,雞蛋一份為一顆,大約60~70克。

 
100公克食物名稱 蛋白質(克)
白米 6.7
玉米 9.0
黃豆 36.3
綠豆 22.1
黃豆芽 11.5
綠豆芽 3.2
豆腐 4.7
地瓜 2.3
馬鈴薯 1.9
胡蘿蔔 0.9
大白菜 1.4
小油菜 1.2
空心菜 2.3
蕃茄 0.6
香蕉 1.2
鮮蘑菇 2.9
黑木耳 10.6
海帶 8.2
瘦豬肉 16.7
豬肝 20.1
肥瘦牛肉 17.7
肥瘦羊肉 13.3
23.3
黃魚 17.6
草魚 17.9
河蝦 17.5
河蟹 14.0
雞蛋 14.8
牛乳 3.1
羊乳 3.8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瑞 昌 藥 局

文章關鍵字:生活保健 蛋白質

更多文章:

  1. 素食者營養補充(四):素食隱藏的食安危機
  2. 素食者營養補充(三):吃素者容易缺乏的營養素
  3. 素食者營養補充(二):素食型態的分類
  4. 素食者營養補充(一):素食的好處
  5. 腸病毒症狀不舒服!如何緩解?
即時
客服
@richpharmacy
結帳
(0)
瀏覽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