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營養補充(一):素食的好處

素食者營養補充(一):素食的好處
素食的好處:
五顏六色糖果、糕餅類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與團隊在2018年發表「素食可降低中風的發生率」等多篇研究,從該資料庫中,針對6008位健康檢查的民眾,進行長達10年以上追蹤研究。
結果發現,與持續葷食者的糖尿病發生率比較,由葷轉素和持續素食者的糖尿病發生率,大幅降低33%至50%,同時減少脂肪肝、膽結石等疾病的發生,再與健保資料庫比對,發現吃素者的健保花費相對少。
資料文章連結

素食因為以植物性食物為主,所以一些植物獨有的營養,如纖維、植化素、維生素C的攝取量會較多;此外,鉀、鎂等營養素,食物營養密度一般也比葷食好。而且因為保護因子較多且不吃紅肉,故有助於癌症預防;因飽和脂肪酸、膽固醇攝取量較低而有助降低膽固醇、促進心血管健康;再加上食物營養密度較高,可提供更多營養、更多抗氧化保護,故有助預防慢性病。更別說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食物的熱量較動物性肉類低而有助體重管理。

以環境保護的角度來看,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的現代,蔬食飲食的碳排量少於以肉食為主的碳排量,動物養殖也產生大量溫室氣體,種植蔬果則要注意土地酸化及農藥問題,現在也越來越多具有規模的自然農法栽種,致力維持生態平衡,不使用化肥及農藥。根據綠色和平基金會的研究,一位台灣人只要素食一天,就能減少2.4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約相當於73棵樹一天所吸收的二氧化碳)。一餐蔬食不嫌少,讓我們從多菜少肉開始,體驗蔬食魅力吧,對於人體和地球可說是有益無害。
 
運動員
許多人以為吃肉才會有元氣、有體力,其實那是對於蛋白質攝取(超連結https://reurl.cc/2majD6 )沒有很深的了解,放眼望去,在改為素食之後身體狀態更佳的世界各國明星、運動員比比皆是,例如:終極格鬥冠軍詹姆斯·威爾克斯 James Wilks、奧運會9枚金牌得主劉易斯(Carl Lewis)、網球女將莎蓮娜(Serena Williams)、Morgan Mitchell - 2016年里約奧運會世界400米短跑冠軍。
知名藝人:
魯妮·瑪拉(Rooney Mara)、亞莉安娜·格蘭德(Ariana Grande)、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瑪丹娜(Madonna)、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動力火車、劉德華、張學友…….不勝枚舉!

如果不打算完全改為素食,可以將餐食中豆、穀、蔬、果的種類增多、比例提高,肉類只當作點綴,均衡攝取也是挺理想的吃法。

更多文章:

  1. 素食者營養補充(四):素食隱藏的食安危機
  2. 素食者營養補充(三):吃素者容易缺乏的營養素
  3. 素食者營養補充(二):素食型態的分類
  4. 腸病毒症狀不舒服!如何緩解?
  5. 一張圖就看懂!脂肪酸家族OMEGA3-6-9
即時
客服
@richpharmacy
結帳
(0)
瀏覽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