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就看懂!脂肪酸家族OMEGA3-6-9

一張圖就看懂!脂肪酸家族OMEGA3-6-9

注重健康的你,是不是經常看到類似的名詞:「OMEGA3-6-9」、「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簡直好像在繞口令,還有「必需脂肪酸」、「非必需脂肪酸」,是不是快要和胺基酸搞混了呢?

瑞昌小編自己也是搞混的過來人,因此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整理出這張脂肪酸家族圖,讓您一次看懂,更懂得怎麼吃,來好好照顧身體喔!

關於脂肪酸的八件事:

  1. 必需脂肪酸:omrga-3為必需脂肪酸,身體無法自行合成,因此需要從飲食中攝取。omega-6為非必需脂肪酸,但現代飲食經常容易攝取過量,引起體內發炎反應。omega-9也是非必需脂肪酸,飲食中較少攝取。
  2. 堅果和種子類的油多為OMEGA-6,也有植物性OMEGA-3,但它們轉化成抗發炎的EPA、DHA很少很少。深海魚油則是EPA、DHA含量較多。而OMEGA-3和OMEGA-6的攝取量最好在1:1左右,因為它們會彼此形成平衡,若失衡就會發炎。這也是為何我們常聽到地中海飲食很健康的原因,就是魚和堅果種籽油、橄欖油等的均衡搭配,以及其他被認為有抗氧化作用的食材。
  3. 飽和脂肪酸:雖然聽起來是不太好的東西,但也不需視為毒藥,均衡且清淡的烹調方式(例如多蒸煮,少油炸燒烤),留意與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比例,絕對能夠吃得健康又滿足。
  4. 沒有哪一種油是神仙靈藥,也不是完全避開看似有害的脂肪酸就不會生病,人體是非常複雜的生態系統,雜食性的動物,依照身體的需要進食,多種類的搭配最好。
  5. 落實到生活,如何選擇及搭配日常飲食:

烹調方式蒸,煮,水炒,避免產生梅納反應(“赤赤”,”焦香”的東西,雖然美味但是對身體不好)

油品橄欖油、苦茶油、各種種子堅果油交替吃,避免大豆油、沙拉油、牛油豬油等。食物中本身也含有油脂。

食材盡量進食原型食物,避免化學加工品(熱狗火腿香腸臘腸火鍋料),一周或一個月吃一次紅肉即可,較多比例進食雞肉、魚肉,或者蔬食。(除非特殊身體狀況需要進食紅肉)素食者攝取的食材種類越多越好。

  1. 想要從食物中就攝取到足量所需的脂肪酸,跟身體的消化吸收也有關。如果無法按照健康食材的方式飲食,最有效率的還是選擇一些優質的保健食品,但要慎選,仔細比較成分內容。
  2. 深海魚油及磷蝦油涉及環保議題,有些公司產品聲明加入某些捕撈公約,但磷蝦油的必要性其實有待釐清。深海魚油不一定是從大型魚類提煉,有些種類小型魚比較沒有滅絕危機。
  3. 魚油的選購可從「濃度」、「萃取方式」、「EPA及DHA的含量」等指標來比較,可諮詢您的藥師。

一張圖看懂:脂肪酸家族

一張圖就看懂!脂肪酸家族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瑞 昌 藥 局

更多文章:

  1. 素食者營養補充(四):素食隱藏的食安危機
  2. 素食者營養補充(三):吃素者容易缺乏的營養素
  3. 素食者營養補充(二):素食型態的分類
  4. 素食者營養補充(一):素食的好處
  5. 腸病毒症狀不舒服!如何緩解?
即時
客服
@richpharmacy
結帳
(0)
瀏覽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