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雖長,靜下心來一起來認識維他命D的重要性!
不是神化,而是希望大家能夠再一次的提升面對自我保護力的日常保健

維他命d

 

首先來了解什麼是維他命D?
維他命D是脂溶性維他命的一種,可增加腸道對鈣、鎂和磷酸鹽的吸收,以及其他多種生物效應。以人類來說,維他命D中最重要的化合物是維他命D2(麥角鈣化醇Ergocalciferol),以及維他命D3(膽鈣化醇Cholecalciferol)。通常植物來源的是維他命 D2,而動物來源是維他命D3。

維他命D的功效是什麼?
美國佛羅里達州執業註冊營養師 Megan Ware 指出,維生素D具有以下好處(*註一):

  1. 促進骨骼、牙齒健康:維生素D是控制鈣質吸收、維持鈣磷平衡的重要物質,缺乏維生素D可能與佝僂症、軟骨症、骨質流失、骨質疏鬆都有關。
  2. 對於免疫系統、大腦與神經系統有益。
  3. 有助調節胰島素濃度與糖尿病控制。
  4. 協助維持肺功能與心血管健康。
  5. 影響與癌症相關的基因表現。
*註一:文章連結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161618
 
渡邊維他命D

 

補鈣也要記得補D
維他命D的最重要作用之一是透過促進腸道內的鈣代謝以維持骨骼中鈣質的平衡,並通過增加破骨細胞的數量和保持成骨作用中鈣和磷酸鹽水平以促進骨吸收,並讓甲狀旁腺激素的正常運作以維持血清中鈣的水平。維他命D缺乏會導致骨骼礦物質密度降低,並由於缺乏維他命D會改變人體中的礦物質代謝,導致骨密度降低或骨折風險的增加!

長庚醫院主治醫師江坤俊則指出(*註二),當今流行病學理論的研究顯示,血液中維生素D的濃度越高,罹癌機率較低;既然維生素D抑制慢性發炎的功效非常強大,那麼對於癌症患者來說,就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對於預後狀況也相對較佳。

*註二:文章連結
https://www.edh.tw/media_article/413?fbclid=IwAR1IhbJzHwGgiq1PTxGEFRioT4VAMr-IziYHhN-UfccbTHQNkiQMYlh1Rlo

兒童可以吃嗎? 有年齡限制嗎?該如何補充維他命D?
並不是兒童能不能吃的問題,而是有無缺乏、該補充多少維他命D的問題!攝取維他命D方式有幾種:

1. 晒太陽:
其實,人類只要一天暴露在陽光下10~15分鐘,人體自身即可合成足夠的維他命D3,惟正午時不建議過量曝曬。不過,現代人怕曬黑,又大多在室內活動,加上高樓遮擋陽光、霧霾、天候因素等問題,因此有一大部分的人無法藉由曬太陽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

2. 從食物中攝取:
奶類、乳酪、蛋黃、動物內臟,以及沙丁魚、鮭魚等深海魚類,能夠提供維他命D3;五穀雜糧類、各種菇類與大豆則含有維他命D2,藻類也是維生素D的植物性食物來源之一。不過,腸道對維生素D的吸收率沒有很好,光靠食物補充不一定足夠。

3. 服用維他命D補充品:
如果無法藉由曬太陽合成維生素D、食物中補充的維生素D也不足時,就可能需要從營養補充品中攝取,以食物攝取需足量進食含有維他命D的食物,對某些人來說可能不方便,那麼從營養保健品中攝取也是一個方法。

注意唷:
維他命D有分為「活性」與「非活性」,一般人要補充的是非活性維他命D,其單位通常會標示IU(活性維他命D會標示UG),所以大家購買補充劑時可以IU作為判斷的依據。為什麼不能吃「活性維他命D」呢?因為當我們吃活性維他命D時,它會直接進入到血液中,影響血液裡的鈣離子濃度,很容易產生高血鈣問題。

各種食物的維他命含量(參考):

食物/100克 維他命D含量(IU)
黑木耳 1968
鮭魚 880
秋刀魚 760
乾香菇(需經過日曬) 672
吳郭魚 440
鴨肉 124
鮮香菇 84
雞蛋 64
豬肝 52
豬肉 4


●隨著近幾十年對維他命D的認識不斷加深,其重要性和需求量也在不斷調整,例如衛服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中建議(*註三):
*註三: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248&pid=12285

年齡 AI (μg/d)每日足夠攝取量, Adequate Intake 上限攝取量 UL, Tolerable Upper Intake Levels
0-6月 10=400IU,以下類推 25=1000IU,以下類推
7-12月 10 25
1-3歲 10 50
4-6歲 10 50
7-9歲 10 50
10-11歲 10 50
13-15歲 10 50
16-18歲 10 50
19-30歲 10 50
31-50歲 10 50
51-70歲 15 50
71歲以上 15 50
懷孕期 10 50
哺乳期 10 50


然而在此份調查中也顯示,國人普遍攝取量都是不足的,在128~352IU之間。也有醫師提倡一天維生素D建議補充量:
0~1歲:400-1000IU/一日
1~15歲:600-1000IU/一日
15以上:1000-2000IU/一日
以上劑量,鈣質可搭配攝取1000mg。

什麼人適合補充維他命D?
既然維生素D與日照及飲食有關,當然容易缺乏的族群也與這兩個因素有關係,諸如少曬太陽,過度重視皮膚美白和防曬,無法藉由紫外線中的UVB合成維生素D, 膽道疾病影響到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腸胃不佳或作過胃繞道手術的人,肝腎功能不佳者,肥胖者,新生兒母乳維他命D含量不足,乃至皮膚黑的人,年長者孕婦,都是常發生攝取量不足的族群喔!

維他命D服用過量有毒嗎?
長期臨床實踐表明,一次性地注射30萬個單位能夠保證其安全性,但60萬單位則有過量中毒的風險;而口服中毒風險有個體差異存在,目前現有的實驗數據表明持續補充維生素D每日4000-10000國際單位不超過2個月未觀察到中毒現象。在日常的飲食和補充之中應該是很難過量導致中毒的,但由於維生素D為脂溶性,還是應該避免長期過量服用。

有什麼藥物不能一起服用嗎?
維生素D可能會和您當正在服用的藥物或身體狀況產生交互作用(*註四),通常,醫師也會根據檢驗報告而判斷您的用藥該如何調整,所以請勿太擔心,若想同時服用高劑量維他命D,請一定要提出與醫師討論並如實告知醫師。會和維生素D產生交互作用的產品包括:
(*註四:資料來源:https://helloyishi.com.tw/drugs-supplement/vitamin-d/)

  1. 鋁:很多制酸劑(Antacids) 含有鋁( 如:胃樂伴 、艾胃逆服 、立達賜康 ),而維生素D會增加鋁被身體吸收的量;腎臟疾病病人應該在使用制酸劑2小時前或4小時後使用維生素D。
  2. 牛皮癬用藥(Calcipotriene):同時使用維生素D和鈣泊三醇(例如:德膚寶、絲玫歐)可能會增加鈣泊三醇的效果和副作用,若有服用鈣泊三醇應避免使用維生素D。
  3. 地高辛(Digoxin):地高辛能用來協助使心跳更強壯,同時使用維生素D和地高辛可能會增加地高辛的效果並導致心律不整,若您有在使用地高辛(例如:隆我心),則使用維生素D營養補給品之前應與醫師討論。
  4. 迪太贊(Diltiazem):同時使用大量維生素D和迪太贊(例如:凱帝心、迪心贊)可能會降低迪太讚的效果。
  5. 維爾寧(Verapamil):維生素D能幫助身體吸收鈣質,若有在使用維爾寧(例如:心舒平),請勿使用大量維生素D,因為,鈣質和維爾寧都會影響心臟。
  6. 利尿劑(Water pills):同時使用大量維生素D和某些利尿劑可能會導致體內有過多的鈣,並且可能會引起嚴重的副作用,包含腎臟問題;會導致上述問題的利尿劑包含:氯噻嗪(Chlorothiazide) 和氫氯噻嗪(Hydrochlorothiazide) (例如:力安穩、好悅您)、 因達拍邁(Indapamide)(例如:鈉催離)、 美通拉隆(Metolazone)(例如:脈可洛適)、以及氯噻酮(Chlorthalidone)(例如:血平佳)。
  7. 希每替定(Cimetidine):希每替定(例如:喜胃寧、欣胃定,絕大多數是胃藥)會使人體轉換維生素D的能力下降,也可能會降低維生素D的功效。
  8. 肝素(Heparin):肝素會減緩血栓形成,長期使用會增加骨折風險,使用這類藥物的人飲食中應富含鈣質及維生素D。
  9. 低分子量肝素(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s, LMWHS):長時間服用低分子量肝素會稱加骨折風險,使用這類藥物的人飲食中應富含鈣質及維生素D;低分子量肝素包含依諾肝素(Enoxaparin)、 達肝素(Dalteparin)以及低肝脂鈉(Tinzaparin)。
  10. 勿與降膽固醇Statin 類藥物(如立普妥)、高血壓用藥鈣離子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s)合併使用(可能影響藥物吸收)
  11. 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Corticosteroids )可能導致骨質疏鬆,患者應特別留意,或與醫生討論補充鈣質或維生素D的可能。

可能降低維他命D吸收的藥物(若服用以下這些藥物,請和醫生討論如何額外補充)
抗癲癇藥、制酸劑、抗生素(Rifampin)、減肥藥(Orlistat )、降血脂膽酸螯合劑(Bile acid sequestrants)
可能提升維他命D吸收的藥物
利尿劑(Thiazide)、雌激素、結核病藥物(Isoniazid )


維他命D何時吃,該怎麼吃?

什麼時候吃,怎麼吃最合適呢?
維他命D是脂溶性維生素,因此與含有油脂的食物一起進食或固定某餐飯後吃能夠較為順利的吸收,與其他維生素或大多數的保健食品並無交互作用,但如果是減重纖體產品,有些會減少油脂吸收,尤其是標榜會放油屁、拉油便那種,就可能影響維他命D的吸收,還有其他脂溶性營養素維他命A、E、K等同樣也會被影響。若是正在服用高劑量維他命D而有就醫時,醫師可能開立暫時性的其他藥物(例如感冒藥、肌肉鬆弛劑),也可提醒醫師自己有在服用維他命D,或服藥期間先暫停使用維他命D。

舉個實例來說:
正在攝取的營養補充品有:魚油,葉黃素,鐵+葉酸,維他命D,維他命B+C,鈣片,腸胃益生菌,過敏益生菌,膠原蛋白…
其中有脂溶性的,有水溶性的,也有容易被干擾的,該怎麼吃呢?
我們會建議以營養素的性質三餐和睡前來做個簡單分段,如果吃很多種的話,請不要一次好幾顆通通吃下去,可以錯開在三餐分別服用。
魚油、葉黃素、維他命D、鈣片:前三者屬於脂溶性營養素,可在飯後或搭配油脂類食物食用,而鈣片的分解特別需要胃酸的幫助,在飯後吃會比較好。(不限哪一餐)
鐵+葉酸,維他命B群+C:早飯前後半小時。(如果人已是過勞狀態的話,維他命B群睡前服用亦無不可!)
膠原蛋白:任何時間吃都可以。
腸胃益生菌:其實要是益生菌有無抗酸鹼包埋技術而定,有抗酸鹼包埋的話,菌的存活率會好一些。否則空腹食用可能較佳,避免吃進去的飲食干擾易生菌的作用,還有部分刺激性的食物若與益生菌結合可能會影響活性,而讓效果打折。所以腸胃益生菌可在餐間服用、隨餐服用,或餐後立即服用,此時段既沒有胃酸分泌導致太多的問題,也不會有空腹服用時的不適感,而益生菌更不易被胃酸破壞;此外,益生菌應儘量避免與很熱的食物混合服用,以免好菌幾乎死傷損毀。
過敏益生菌:建議睡前空腹食用,睡眠是人體新陳代謝修復的階段,腸胃活動也較緩和休息,有利於菌的定植,達到更好的菌相平衡效果。

若您對自己的保健食品何時吃有任何疑問,無論是不是在我們這邊購買的都沒有關係,隨時歡迎您致電我們的門市,與藥師諮詢,藥師會盡量為您找出最恰當的服用方法!

與所有的營養素一樣,原本就存在在我們身體裡面的維生素群,算是穩定而安全的物質,身體也會固定的合成與代謝,除非長時間暴露在極大劑量下,否則不易造成不良影響。健康的生活追求均衡與恰當,過猶不及是不變的法則喔!若有任何疑問也可隨時諮詢您的醫師、藥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讓我們一起照顧好您的健康^_^

    日常保健,即刻做起!   

防疫備品
醫用口罩
安全護目鏡.酒精擦
檢診手套

瑞昌藥局 官網訊息 www.richpharma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