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icon 首購送$100+66
>>買1送1

訂單滿$699超商取貨免運,滿$1200宅配免運
商品陸續上架,購買需求也可加LINE找小幫手

空汙口罩推薦與挑選

空汙口罩推薦與挑選
衛教保健資訊 

 


聰明挑選空汙口罩才能對抗空污


口罩起源

空氣汙染 口罩挑選

口罩的出現始於十九世紀,一般指的是用布或紙製成,用於阻擋飛沫避免病菌的傳播,主要使用在醫療用途但是口罩的配戴會遮住口鼻加上早期設計不良多少會讓民衆感到不舒服,因此配戴口罩並不普及,但是在2003年中國發生了非典型肺炎(SARS) 之後,民衆意識到口罩的配戴可以降低罹患由飛沫傅染的疾病,而且接下來的這幾年陸續有禽流感和流感的威脅,也使得民衆在公衆場所自主性地戴起口罩的現象更加普遍,除了預防疾病之外,現在民眾最關心的是,日以繼增的空氣汙染,常常 「紫爆」的PM2.5是否能藉由配戴空汙口罩來阻襠呢?


針對空汙口罩如何挑選?

一般民眾在騎機車時會戴的棉布口罩,有不同花色可供選擇,清洗之後又可以再次使用,廣受喜愛,但是布質口罩本身材質間隙較大,僅能過濾大顆粒的灰塵,雖然流感病毒的傅播需依附較大顆的灰塵追行傳播,配戴棉布口罩確實可以阻擋一些流感病毒的傳播,但是因為棉布口罩它和口鼻之間的密合度不好因此僅建議在家中清掃環境時使用,對於預防疾病和對抗空汙效果不佳。

另一種民衆常配戴的口罩則是外科口罩,一般由不織布租紙製成總共分為三層,由外而內分別是防水層,過濾層和吸水層;防水層的主要目的是用防水,一般外科口罩防水層多為藍色,綠色或粉紅色,是阻擋飛沫的主要防線,中間的過濾層由濾網構成,過濾空氣中的粉塵和細菌,最內層的吸水層用來吸附口鼻呼出的水氣和臉上的油脂 。外科口罩可以阻擋約 90%的5µm空氣中的微粒,但是對小於2.5µm的細懸浮微粒(PM2.5)來說阻擋效果有限,並無法有效預防PM2.5進入體內。

那活性碳口罩可以當空汙口罩嗎? 是否就有預防PM2.5的功效呢 ? 答案是否定的。活性碳口罩租外科口罩不同的地方在於中間的過濾層,活性碳口罩過濾層的活性碳因為具有多孔隙的結構是用來吸附有惡臭的氣體和有毒粉塵,當吸附的孔隙已經飽和時自然也失去效用,但是一般民眾無法從口罩外觀判斷吸附是否已達飽和,因此建議使用一次後丟棄,活性碳口罩推薦在騎機車,或是使用有機溶劑(如塗油漆或噴農藥)時使用。

目前証實能有效阻擋PM2.5的空汙口罩是美規的N95和歐規的 FFP1防塵口罩; N95是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NIOSH)認證的防護性口罩的其中一類,另外還有P及R系列,分別含有95、99及100三型,而95代表可阻絶95%的病菌,N95口罩最廣為人知是在2003年SARS爆發時,民眾爭相採購的口罩,時至今巳反而是因為能阻隔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有95%以上的效果,又再受矚目,但缺點是售價昂責加上密合度高,久戴會有呼吸不適 的現象。歐洲呼吸防護標準要求同時過濾非油性顆粒(如:粉塵)或油性顆粒(如:油煙),將防塵口罩分成P1、P2及P3三級,簡易型口罩分為FFP1、FFP2與FFP3 三級,其中FFP1型口罩過濾效果約80%,略低於N95口罩,但是舒適度上優於N95口罩,但是和N95相同都有售價昂貴,購買管道不像外科口罩和活性碳口罩多。是否推薦使用阻隔 PM2.5效果更好的N99 , N100或是FFP2 , FFP3口罩呢?其實不然,空氣過濾效果越好相反地呼吸順蜴度就越不好,權衡之下, 使用N95或是FFP1口罩較為適當。

空氣汙染約問題與日俱增,每每冬季時分,中南部的空氣汙染指數往往紫爆,除了東北季風將中國北方的霾害帶入台灣之外,有將近7成的空汙都是由台灣本島產出的,除了政府方面需管制工廠廢氣排放量之外,一般民眾也盡量身體力行多多搭乘大衆運輸工具,減少汽機車廢氣排放。出門前可以先留意天氣預報的空汙指標是否過量 ,或是下戰手機APP環境即時通都可以看到當天空氣品質狀況,外出配戴適合的空汙口罩才能對抗空汙!

文章資料來源:港香蘭月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瑞 昌 藥 局


文章關鍵字:口罩 空汙 生活保健

更多文章:

  1. 呼吸道過敏與空汙防護PM2.5口罩
即時
客服
@richpharmacy
結帳
(0)
瀏覽紀錄